過敏控制的重要觀念:

1. 過敏是一種體質,無法根治,只能被控制。

2. 過敏是終身性的,需要以適合的方法持續協助控制。

3. 過敏原無法完全避免,由於個體的過敏原與耐受程度不同,只要將過敏原控制在個體的而受度之下即可。

4. 過敏是一種需要長期維持醫病關係的疾病,唯有透過醫療的專業與持續的畜主教育,共同達到良好的控制。

 

控制過敏的方式:

一. 藥物:類固醇、抗組織胺、環孢靈素

二. 營養品:必需脂肪酸、多醣體、益生菌等協助調節生理機制

三. 過敏原排除:進行良好的生活管理,避免過敏原的接觸

四. 減敏治療:客製化療程,提高耐受度以降低過敏反鷹發生機率

 

一. 藥物:

藥物是長久以來廣泛被使用在抗過敏的工具,以anti-histamine抗組織胺、steroids類固醇或cyclosporine環孢靈。作用主要為抑制發炎與免疫反應,以減緩紅腫與癢的症狀,但長久使用可能會產生副作用,不論人醫或動物醫療,皆希望以其它過敏控制方式與生活管理來達到功效以降低藥物的使用量以及副作用的產生。

 

類固醇的副作用:

1. Hyperactivity/Mood swings 活動過度/性緒波動

侵略性變強、焦燥不安、躁動、突然咬人、易怒、失眠

 

2. Panting 氣喘

呯吸變得較用力也較快、口渴、排尿增加、焦慮

 

3. Adrenal glands 腎上腺亢進

對稱性脫毛、皮膚變薄或易受損、體重增加、腹圍變大、肌肉瘦弱、容易累、嗜睡

 

4. Diabets 糖尿病

多渴、多尿、食慾異常增加、體重增加、容易累、嗜睡

 

5. Diarrhea 下痢

易軟便或拉肚子、腹圍變大下垂、食慾增加、起身困難、長距離行走困難

 

6. Pancreas 胰臟炎

腹痛、呈現弓背姿勢、嘔吐、下痢、食慾減退、脫水

 

抗組織胺的副作用:

1. Hyperactivity 活動過度

侵略性變強、焦燥不安、躁動、突然咬人、易怒、失眠

 

2. Dry Mouth 口乾舌燥

精神沉鬱、喝多、尿多

 

3. Drowsiness 昏昏欲睡

睡眠時間變長、懶散、困倦、無活力

 

4. Lack of Appetite 食慾下降

對食物減少興趣、缺乏食慾、體重下降

 

5. Nausea 噁心

精神沉鬱、懶散、取張、躁動

 

6. Constipation 便秘

腹圍變大、精神沉鬱、排便困難、食慾減退

 

環孢靈素的副作用:

1. Earflap irritation 耳翼剌激

耳殼變紅腫、耳朵搔癢、接觸耳朵時變得畏縮

 

2. Gingival hyperplasia 牙齦增生

牙齦組織增厚紅腫、咀嚼困難、口腔變的敏感

 

3. Skin & coat issues 皮毛變化

皮毛增厚、過度掉毛、皮膚容易碰撞而受傷、細菌感染增多、疥癬感染增加

 

4. Upset stomach 胃腸不適

嘔吐、腹圍變大、懶散、食慾下降

 

 

二. 營養品:

相對於藥物的抑制,已有許多文獻證實,高純度的營養成份可協助調控動物體內的免疫機制,以降低過敏反鷹與症狀的發生。營養成份的加入並非取代藥物,而是利用不同過敏控制方式的配合,希望提供最大的效果、最低的副作用與良好的生活品質。

 

1. Essential Fatty Acid 必需脂肪酸

為表皮與角質層的組成之一,負責維持皮膚組織結構,同時也是細胞膜組成分之一,維持其彈性及通透性。必需脂脂酸也可協助製造有利消炎的細胞介素。來源包括植物性的Omega6(LA與GLA),以及魚油的Omega3(EPA與DHA),於皮膚炎的輔助控制上,需同時補充四種以達到最佳的協調機制。其中LA在動物體內仍需轉換成GLA才能進一步形成細胞介素,故攝取高量的GLA為最有效的方式。

 

2. Probiotics 益生菌

協助影響動物體內的免疫平衡,已達成改善過敏反應的效果。目前所了解可能的機制包括:

  • 提高lgA的產量:lgA為腸道內最主要的免疫球蛋白,可阻檔抗原入侵,協助降低可能的過敏原量。
  • 促進抗發炎介素生成:一些益生菌的細胞壁成份可化並改變部份免疫路徑,並促使抗發炎細胞介素的分泌。
  • 提高TH1的比例:過敏的發生與體內Th1與Th2細胞的平衡有關,正常狀況下兩者是平衡的,但過敏反應開始時,Th2會變多,因為其所引發的就是體液型免疫反應。

 

3. B-Glucan 多醣體

利用其立體結構在被食入體內後可影響免疫平衡,藉此調整Th1與Th2之平衡。

 

三. 過敏原排除:

首先得先知道是對什麼東西過敏,再予以避免。要完全避免所有的過敏原在正常生活中是不可能的,但只要將過敏原的接觸控制在臨界值之下即可。

 

1. 皮內檢測:

將少量過敏原注入皮下觀查其反應,動物需停止現有藥物並進行麻醉、剃毛,但檢測項目有限,無法測試到食物以及吸入性過敏原,且動物可能不適。

 

2. 血清檢測:

抽取少量血液即可偵測出血清中所含有高量lgE的過敏原對象,數量高達91~140項,動物也無需承受麻醉、剃毛、停藥及過敏反鷹產生之危險。

費用:91項:6800;140項:10000

 

四. 減敏治療:

若過敏原排除的方式仍無法將過敏反應降至臨界值之下則可考慮。作用機制是利定定期的注射越來越多量的過敏原萃取液,使患者對過敏原的感受性下降來達到減緩的效果。雖然療程較長,但不會影響到荷爾蒙的平衡,也沒有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不適合減敏治療的對象:

1. 年紀過大:免疫力下降會影響減敏效果

2. 同時有其它免疫性疾病

3. 有其它重大疾病:應以重大疾病優先

4. 懷孕

5. 有在使用B blocker的寵物:因為對於腎上腺素的治療將有困難

6. 過敏達三、四年以上以出現色素沉澱、厚皮、苔蘚化的情形:這些徵狀顯示Th1已高於Th2,減敏治療將無效

 

費用:10000以上,依set不同

 

以上節錄自:孟唐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